《惜》

BE短篇完结/禁二改商用/转载请授权


C1

二零二二年底,腊月十八,大雪。

窗外一片片的雪映入眼帘,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因为云都遮住了太阳,灰蒙蒙的天让地上的雪也跟着暗淡了不少,扭头挤好牙膏他才发现镜子因为先前开了热水而变得模糊不清,用手一抹,少年的脸庞才又清晰地映在眼里,他看着自己苍白的脸色,想要勉强地挤出一丝微笑,可镜子里缺少的画面,那双从背后抱着自己的手,他最终还是没能忍住,崩溃大哭。


——我总是在试着去遗忘你,可当生活不停地提醒着我过去式时,我还是会不自觉地,想到你,灿烈。


C2

今天的拍摄是当地一家新开的网红面包店,作为最近新晋的人气探店博主,公司特地为边伯贤独自开设了一个全新的栏目——每期视频都由粉丝评论点赞最高作为拍摄地。


拍摄前,边伯贤站在店门口把半边脸都埋进了围巾里,一旁的摄影大哥还在和后期对流程。北方的冬季同南方不同,比如会有刮的脸生痛的冷风,倘若不用围巾遮住半边脸,久了便会泛红。一五年的学生时代,刚来北方过第一个冬天的边伯贤就吃过这样的亏,那个时候的男孩为了装酷戴着厚框大眼镜,围巾遮住一半的脸会让他本就小的脸庞显得格外怪异,他又不太了解北方的冬天,结果没半天,两边的脸颊就冻坏了,红得发痛。


“伯贤,伯贤?——”看到正发愣的男孩抬头给了自己一点眼神回应,喊了好几声的摄像大哥才松口气,又隐约有些担心的眼神,好不容易才拿到这家店的拍摄预约,如果有什么意外,难保上面要生气。


“一会儿先对着周边环境逛一圈然后选几个热门款,真实评价一番就好了,后期说还得有点特写镜头,所以一会儿吃的时候慢一点。”


“好,知道了哥。”边伯贤回以一笑,他对于工作的态度还是挺让人放心的,而近些年来观众又都比较喜欢有亲和力的视频,加上边伯贤的拍摄又很追求真实性,所以才会从一众新人中脱颖而出。


“大家好,我是爱吃爱玩的边伯贤,今天和我的摄像大哥来到了最近新开的网红店oxygen。”他笑了笑另一只手把手机屏保的时间挪到摄像头前继续说道:“呐,还是可以看到这个点才刚好十点半,门外已经排起长队,那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。”


排队的时候,不会被剪辑进去,站着又很无聊所以边伯贤干脆玩起了手机,翻看着微博账号,关注的人多了很多,连平时无人问津的私信也渐渐涌出好多声音。


“幼稚死了,你可不可以不要抢我的围巾!”边伯贤听到前面传来的笑声,抬头一看,是一对年轻的情侣,男孩把女孩长长的围巾取下来正打算两个人一起戴。


“这有什么关系。”男孩坚定的声盖过了女孩娇嗲的责怪声,周围同样因为无聊听到这场“闹剧”的人都隐隐带着一丝温柔的笑意。


边伯贤也跟着笑了,他忽然记起来当年他和朴灿烈才刚刚出社会一起在北京玩的时候,为了排队买鲍师傅,两个人在夜风里吹了快一个小时,朴灿烈也做过这种事,其实他也是有戴着围巾的,只是非要为了逗他,把自己的围巾取下来抢自己的。可是那年是一七年,即使在繁华的北京对于同性恋的目光也并没有友善多少,即使周围的人看向他们也还是会闪过一丝丝异样的眼光,即使边伯贤能看到人们经过时,又重新回头议论他们,朴灿烈只会倔强又坚定地看着自己。


可年少的他当时是想怎么做的?好像是想把围巾扯下来,想大声发脾气,可在他想这么做的瞬间才蓦然反应过来,自己的右手一直被身旁的人紧紧握着,那么温暖。


他舍不得。


C3

拍摄进行地很顺利,不知道是不是在店里拍摄时脱了衣服,出店没有及时穿好而受了风的缘故,回家以后边伯贤开始发热了。


怕影响后面的工作,他在通讯录里按下老板的电话,刚喂一声,有气无力的声音就把电话那头的人吓了一跳,连连嘱咐了几句好好休息就给准假了。


“对了伯贤,你还记不记得当初你提案想拍摄一期去川西达古冰川的主题视频?策划组商量了一下,四月去是最好的,等开春了去吧。”


挂掉电话以后,整个房间忽然安静了下来,静的边伯贤能听到自己上下起伏的心跳声,混杂着墙上有规律的分秒嘀嗒声。


那晚边伯贤做了个梦,药物原因,滚烫的额头不停冒着冷汗,让他的梦迷迷糊糊地,快要分不清梦与现实的边界了。


梦里的朴灿烈会把手覆在自己的额头上轻轻哼唱着AGA的《圆》,他说,伯贤去过你自己的生活吧。


C4

大年三十一早,公司的拍摄基本都停了。昨日一夜无梦,隔壁的邻居一早就在门口贴起了春联。边伯贤估摸着在家里做顿饭,打开冰箱时才发现除了寥寥无几的几盒牛奶再无其他,自己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再好好做顿饭了。转身去一旁的柜子里找出两片面包下肚后,才去卧室里找衣服,结果还是随手裹了件就近的羽绒服便出门了。


许是康复以后的身体还不太能见风,偶尔吹过的一阵风总让他弯着腰忍不住想咳嗽。


他也没想到大年三十这天的超市还会有这么多人,家家户户都推着一个大推车,边伯贤本只想随便买几个菜,似乎是不想让本就一个人的自己看起来那么唐突,还是选择了和进去的人一样推个推车。


甚至本来经过了春联区域,思索再的他还是打算又折回去买了一份,嘴里对自己嘟囔着:“仪式感嘛。”


等挑完款式才注意到一旁有个小男孩正红着眼眶四处张望,超市里此起彼伏的说话声一声声盖过小男孩的声音,很难注意到这个孩子。


边伯贤只好把推车推到男孩身旁蹲下时才听到小男孩喊的是妈妈。


“哥哥陪你一起去找妈妈好吗?”

小男孩看着面前并不像坏人的边伯贤,点了点头,牵上了面前男人的右手。


等他们快上扶梯时,小男孩问他:“哥哥你爱的人也离开你了吗?”


小孩子的话来的奇怪,边伯贤错愕得甚至没有一点准备,就看到小男孩继续拿起他的无名指,天真说道:“这里有戒指的痕迹,虽然没有戒指了,但是会留下很深的痕迹,妈妈说这是因为爱的人离开了自己。”


边伯贤下意识地顺着看了眼自己的无名指,沿着指环有一圈被枯过痕迹。


那其实都算不上是一枚婚戒,18年那个时候过年,朴灿烈拿了人生的第一笔年终奖,非要拉着自己去买一对银戒,正好撞上过年打折,所以自己欣然答应。两个人到柜台的时候,销售还笑着问谁要给女朋友挑戒指时,边伯贤笑着指了指他。却被朴灿烈拽住手递到女孩面前:“麻烦请为我爱人挑一枚好看的银戒。”


他总是这样,敢于大方的承认他的爱,边伯贤也是因为这样才鼓起勇气和他站在了一起,他们从来都不需要支支吾吾。


销售女孩听罢微微惊讶一瞬后,认真地给边伯贤量起了尺寸。


最后他们一起选了两枚一模一样的男戒,那天晚上睡觉前,朴灿烈几次拉起边伯贤的手摩挲着那枚戒指,在他耳边笑着哄他:“等我们以后生活更好了,什么都会有的,伯贤。”


可是这样的生活再也没有了。


边伯贤笑着把小男孩递给广播室外的母亲时,也清晰的看见了同样的无名指,同样的印记。


C5

二零二三年,本该开春的北方却还是刮着萧瑟的冷风,去达古冰川的计划也如期进行。


拍摄组决定先飞成都以后,再租车进入川西,等穿过羊茸哈德,再搭上一个当地人引路,等经过七彩甲足和黑水县就到了达古冰川。


路上常能碰到同样自驾游或跟团旅游的游客,扎着可爱丸子头的后期小女孩,在服务区常能遇到好几个帅哥,连连赞叹着“不枉此行!”,惹得一车人哈哈大笑。


摄像大哥举着相机把这些都拍了进去,为了不遗漏一点vlog素材,几乎这一路上他都举着相机,好在边伯贤提议带几个小型相机拍摄,所以此行拍摄也轻松了不少。


等到了山脚下,放眼望去周围都是连绵的雪山,一车人顿时都处于了一种莫名的兴奋。等买好了氧气瓶和索道票,边伯贤和摄像大哥先是录了一小段介绍视频,“这期大家一起来到的是美丽的达古冰川,这里有着一座屹立在雪山中的咖啡馆,被人们戏称为雪中孤独的象征。”


15分钟的缆车程很快就到了半腰的咖啡馆,这是这次拍摄的重点,可这却不是边伯贤第一次来了,所以在他们推门而入的时候,店老板很快就惊讶地认出了他。


“上次你来的时候是前年了吧。”店老板是个很温柔的女人,指了指一旁满是照片的墙壁笑着说道,因为疫情客流量本来就少,她能记得这两年来的大部分客人。


边伯贤也笑着回以点头,顺着店老板的目光看过去,他甚至还能依稀记得他和朴灿烈的合照大致在哪个位置。


前年,他还在自己身边。只是那个时候他的身体就已经很不好了,为了不让自己难过,他还总是会握着自己的手发笑。


走近才能看清照片的全貌,照片上的他们正笑着将脑袋紧紧地靠在一起。


遗传型的系统性红斑狼疮造成的肾衰竭让他吸氧都有点吃不消,拿咖啡的手会抖所以照片上他的那杯咖啡一口也没喝。


边伯贤摸着那张照片的手有些发抖,等他们从川西回家以后,朴灿烈的第一次手术并不理想,在温暖的六月他还是决定离开他了,他的爱人只给他留下了无尽的回忆。


这次的拍摄结束以后,店主额外送了一杯咖啡,“我记得和你同行一起来的那个男人,我跟他打了个赌,下次如果你一个人来,那就要额外送你一杯焦糖玛奇朵,他说,因为你最讨厌喝苦咖。”


C6

二零二三年的夏天,疫情放开以后,旅游业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,边伯贤的专栏也使得达古冰川再次被推上旅游热门地。


他推掉了自己剩下的所有行程,并跟公司提出了辞职。


而夕阳幕至,床头倒着的空瓶子,是攒了无数个夜晚的安眠药,只为了来年夏天,和他爱的人再相遇。


边伯贤的心跳同手里拽着的那张合照一起,永远停格在了夏天。

END

评论(5)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朴了个白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