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爱与被爱》「小偷×医生/救赎文」

短篇完结,人设均成年,禁二改转载。


C1

二零壹零年,世纪终于迈入了十位数的年份,农历廿九,雪夜。


滴滴答答的落水声顺着屋檐缓缓打在地上,快到十一点的夜,又加上过年,空荡的大街除了过往寥寥无几的人影,还剩下几个挂在路灯上的红灯笼,边伯贤就蹲在关门的火锅店外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群。


夜里温度低的快,他身上的羽绒服也挡不住被冻红的双手。可是他不敢回去,他今日一分钱也没有偷到,回去李叔虽不会怎么惩罚他,可总归少不了一顿骂,再严重点可能得饿一天肚子了。


边伯贤对于过年的概念模糊却又清晰,他不知道过年有什么习俗,只知道这一天如果能搞到不少钱的话,他就能吃到丰盛的晚餐,而不是和村口那只流浪狗一样挨饿。


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都不能成为边伯贤能选择的目标,他小声嘟囔着,“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是个头啊。”


“知道了,明天下午医院不忙的话,我就回来吃顿饭。”

“让爸最近少喝点酒,我之前给他测血压的时候就嘱咐过了,听小宝说他自己还躲着偷偷喝呢,你注意看着他点。”


边伯贤看着打电话的男人经过他身边,不久又在红绿灯停下,对面就是公交车站牌。


这条线还剩最后一班末班,边伯贤一个激灵,把地上的帽子捡起来戴上,连忙起身跟在那人身后。恰好灯绿了,“妈不说了,我过斑马线了。”朴灿烈怕手机那头的人又扯到相亲上,略微有些无奈地找了个借口赶紧把电话挂断了。


边伯贤跟着朴灿烈上车的时候,只得咬了咬牙把身上最后两个硬币也用了,他趁着朴灿烈在往后走时,逢着车子启动,往他身上砸去。


鼻子重重一摔,撞在他后背上,硬生生让自己鼻子红了一圈,没控制好,真撞痛了,不仅撞痛了还得主动道歉,“不好意思啊没注意。”


朴灿烈回头就看见小孩一手捂着鼻子一手揣在包里,一脸不高兴的样子,那鼻子似乎红的有些厉害。朴灿烈觉得有些好笑,摇摇头找了个位置坐下。


边伯贤揣包里那只手还紧紧地拽着钱包,直到朴灿烈坐下以后他才松了口气,无心看窗外的风景,他得等下一个站口赶紧下车才行。


他略微有些疲惫地把帽檐压了压,心里算计着自己该上交多少又能留下多少。


等回到李家村的时候,已是后半夜,轻车熟路地翻进一件没人住的屋子里,李家村前一两年就纳入了政府拆迁区,又加上李家村犯罪几率高,很多人都已经搬离了这里,边伯贤是幼年时被拐卖到李家村的,又恰逢李叔没有儿子,就买下了他。


皮夹包里除了一千三,还有几张银行卡和身份证。


“灿烈……吗?”当了小半辈子文盲的边伯贤看着身份证上的名字,带着些许不确定,小声地念出了声,上面的照片和公交车上记忆中的脸庞重合在了一起。


边伯贤从包里拿出了一千块卷在一块儿打算拿给李叔,剩下的都放在钱包里留给自己。


边伯贤想他得攒钱才能早日脱离这样的生活。


C2

“这么大的人了钱包还会搞丢。”被逗着鸟的爸爸抱怨一句,朴灿烈也不在意,权当左耳进右耳出了,继续逗着怀里的小宝玩玩具。


“舅舅丢了很多钱吗,舅舅变成穷光蛋了吗?”小宝一脸紧张的仰头看着朴灿烈。“是啊,舅舅变成穷光蛋了,没钱吃饭了,所以来姥姥家蹭饭吃了。”朴灿烈也装的一脸认真。“你愿意把你的玩具卖了钱给舅舅吗。”

小宝一脸为难的愁眉苦脸起来,小心翼翼地把手里的玩具递给了朴灿烈,“那等舅舅有钱了再重新买给小宝吧。”

 

“好了好了,别逗他了,你舅舅有钱着呢,赶紧吃饭吧。”朴母把小宝从朴灿烈手里接过。


“我听说你们医院最近来了一个新护士长?”朴母刚说完,就被朴灿烈打断了,“哎妈,我跟你说过了,我不喜欢女生,你也别再给我打听这些有的没的了。”


饭桌上的气氛开始沉默起来,朴灿烈若无其事地继续吃着饭,不时还给小宝夹了点蔬菜。


“这是给小宝的红包,明天舅舅除夕有手术,你把它交给妈妈替你保管好不好,舅舅就先走了。”


这顿饭吃完,朴灿烈还得赶回医院。


他的钱包他怎么掉的,心里大概有数,上公交车之前还在,下车以后就不见了,估计是被戴帽子那小孩扒了。


朴灿烈叹了口气,钱都是小事,主要是那一堆证件明天还得赶去补办,一想到这儿朴灿烈就笑不出来了,难得的周末没了。


C3

那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?冤家路窄?


边伯贤也没想到他会这么倒霉前天扒了人,后天就又遇上了。


朴灿烈抓住他手的时候,他足足愣了有半分钟没回过神。满脑子都是他怎么知道他在这儿。


朴灿烈看着这人错愕的表情,只觉得头大,他也没想到能在面馆遇上小偷吃着面。


“我的钱包呢?”朴灿烈看他年纪还小,只得先忍着怒意。“小小年纪有手有脚地干嘛做这种事?”

“你先放开我。”  小孩被他拽地有些恼了,甚至眼圈泛起红意。

“想跑?”


“没想跑……”边伯贤第一次觉得羞耻,脸涨得通红,轻声嘀咕着,“你放开我,我还你。”


朴灿烈接过钱包开始检查起来,身份证银行卡都还在,一千三只剩下了292块。他冲小孩挑了挑眉。


“有一千我给别人了,八块买面了,剩下的292还你,你要把我抓走就把我抓走吧。”


边伯贤冷着脸继续坐下来吃面,面在冷空气里许久未搅动已经坨了,他的眼泪就顺着脸颊滴在碗里。


这还是朴灿烈生平第一次同不良少年打交道,送去警察局?不行,太小了。


他叹了口气,又进去跟老板说了几句话,给小孩买了碗牛肉汤递给他。


“吃吧,吃完你带我去见你父母,我就不送你去警察局了。”


边伯贤也没同他客气,接过手就喝了一口,喝完才说道:“没有父母了。”看到朴灿烈愣住了,接着把汤倒进面里和了和,继续说道,“你是要我还你剩下的钱吗?我现在实在拿不出钱,等我有钱了再还你吧。”


“怎么还我,继续去偷吗?”这是朴灿烈想的,但他没忍心说出来。


“去找份工作吧。有手有脚的小伙。”

“我没有户口,人家都不招黑户。”更何况现在没钱,更难脱离李叔,被李叔的人找到了,只会被打死,就像之前想逃的周锡平一样,李叔说像他们这种人死了也不会有人在意的。


眼见小孩的面也吃完了,汤也喝完了,朴灿烈看着他身上那件穿了好几天泛灰的羽绒服。


“去我那儿一趟吧,拿些衣服给你。”


边伯贤感受到朴灿烈放在脑袋上的手时,顺从的点了点头。他一点也不排斥这个男人,他能感觉的出来,他很好,是边伯贤见过的第一个这么温柔的人。


C4

朴灿烈家很温暖,这是边伯贤能想到的第一个词,他不会形容那种感觉,只是当客厅的暖光充斥在屋里时,他觉得整个屋子都充斥着一股暖意。


他穿着朴灿烈给他找的拖鞋,看着那个人进卧室翻箱倒柜起来,他进卧室以前还给他开了电视,他说他一个人不爱吃零食,也不爱喝汽水,家里都没有,但他给他泡了杯茶。


“提前感受感受老年人的生活?”

边伯贤握着杯子,乖巧地点了点头。


朴灿烈从衣柜里腾出好几件衣服,他出来的时候看见小孩还看着之前那个新闻台。


“喜欢看新闻?”朴灿烈有些意外。

边伯贤有些尴尬地摇了摇头,他只是发了好一会儿的呆,一直没去看电视。


“住哪儿呢?我开车送你回去。”

没成想小孩又是摇摇头,小声说道,“我自己回去就好了。”如果被李家村的人看到朴灿烈了,他怕他被人惦记上钱财。


“那我送你到公交站。”


边伯贤提着衣服上公交车的时候,朴灿烈把剩下的292块和写着电话号码的纸条都塞给了他。


边伯贤从未想过自己的人生还会同朴灿烈这样的人打上交道,他拽着他的纸条,可他亦清楚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,隔着的东西太多了,迟早自己也会忘却在他的脑海里的。


C5

五月中旬,夏天已经快来了。

午休的时候,朴灿烈结束完问诊准备去吃饭手机上就跳了一串号码出来。


“你还记得我吗?”对面那人问的小心翼翼,似乎下一秒要是说不认识他就能给你挂了。

朴灿烈笑了,“边伯贤?”


“是我!” 小孩显得有些为难,紧张地问道,“我在你家小区的小卖铺打得公共电话,我能见你一面吗?”


朴灿烈闻言一愣,笑着答道:“好,但我这边还没下班,我在我家门口的毯子下藏了把备用钥匙你在屋里等我吧,还记得我家住哪栋楼吗。”


电话那头的边伯贤点了点头,又想起朴灿烈看不到,又说起话来,“好,那我等你回来。”


李叔一伙人被抓了,这是边伯贤没想到的插曲,和他一样的人很多都跑路了,李家村也被封锁了,因为他没有案底,又是个黑户所以警察就让他走了,他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去哪里。


朴灿烈开车过红绿灯的时候想着上次小孩来没吃上零食,又开车绕了下超市买了些小孩可能喜欢的零食,结果等到家一看,人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
边伯贤是被朴灿烈轻轻拍醒的,后者递了件干净的t恤让他去洗澡,边伯贤迷迷糊糊揉了揉眼睛就进了浴室。


等人出来的时候,朴灿烈正坐在沙发上戴着眼镜看书,而边伯贤只套了件t恤,穿着内裤光着两条腿,感觉到朴灿烈投来的目光的时候,他似乎觉得有些尴尬,站在门口不敢再往前挪一步了。


朴灿烈把眼镜取了下来,也有些尴尬,连忙转身进了卧室,“我的,忘记给你找条裤子了。”


“可能会有点长。”

边伯贤穿着他的衣服就好像一个偷穿大人衣服的小孩,那模样怪可爱的。


了解了来龙去脉以后,边伯贤也无处可去,朴灿烈打算托人给他找份工作,等小孩有钱了再商议他要不要搬出去。


C6

“周舟,你公司那边是不是一直缺一个文件管理员来着,我给你找一个怎么样。”朴灿烈躲在阳台点了根烟。


边伯贤已经在次卧睡着了,朴灿烈只得尽量压低着声音说话,怕将人吵醒了,反倒把自己弄咳嗽起来。


“可以啊,你推荐的人我肯定放心的。咱哥几个都好久没聚过了,有空一起吃个饭。”

“我这个可能有点麻烦,成年了,就是个黑户。”

“黑户啊,那是有点麻烦,可能就是没办法登记在员工手册里,五险一金那些公司也没得交。”

“哪天带出来,请你吃个饭。”


周舟听到带出来吃饭的时候就嗅出点不对劲了,“你这是去拯救不良少年了啊,都这把年纪了,还这么折腾自己啊,万一人家没那意思,咱们这么多年兄弟情了,说真的我可不想看你犯傻逼。” 


“那就说好了,我带人出来吃个饭,正好哥几个聚一下。”朴灿烈笑着把最后一口烟猛吸一口,大拇指转而和食指一起把烟掐灭了。


C7

朴灿烈去上班的时候,边伯贤就闲在家里,或看电视或学习拼音,朴灿烈给他买了好多少儿画本教他识成语,自从他住下以后,家里的桌子就堆上了零食,冰箱也长出了可乐。


朴灿烈下班有时候会顺路买菜回来做饭,或带着边伯贤下馆子。


“今天我回来得早,带你出去跟我朋友吃个饭,介意吗?”边伯贤一手拿着座机,一手还抱着薯片,嘴里的薯片还咔吱叫着。


这声音听的朴灿烈想笑,“好呀,那你回来的时候能不能在医院附近的宠物店带罐化毛膏回来。”


边伯贤最近还养了只猫,叫小柒。


“好,那你下午少吃点零食,我请客呢,咱们要吃回本。”

“好!放心交给我吧!”


订的大排档是朴灿烈带他吃过的那家,很合边伯贤的胃口,他们以前吃的时候还少不了打包一些回家。


周舟一向是个爱叙旧的话唠,边伯贤就在一边吃着东西听他们几个谈论学生时代的朴灿烈,听到朴灿烈拿过不少奖时,边伯贤觉得朴灿烈的形象在自己心中更宏伟了。


这个饭局最后以周舟不胜酒力被妻子接回家散了场。


朴灿烈喝了酒也不能开车,索性大排档离家也不远,两人就打算散步走回去。


“我给你买了个新手机,在家里,你工作了没有手机也不方便。”边伯贤闻言,嘴角撇了一下刚想说话,但朴灿烈没给他机会,笑了,“算我借钱给你买的,等你赚钱了再还我行吗?”


他知道这个年纪的男孩都好面子,边伯贤这才乖巧地点了点头。


边伯贤学东西很快,虽然刚开始什么都不懂,但教过一遍以后,做起事来很利索,朴灿烈听到周舟夸奖他时,心里也放心不少。


“那小孩知道你的心思吗?”

“不知道,他可能都还不知道男的也可以喜欢男的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不过小孩挺听你话的,我好几次看他跟你打电话时都乖的不得了。不会真把你当爹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“滚哈。”


C8

周末两人都没班,边伯贤躺在沙发上玩着手机,无意间看到条新闻才知道原来互联网还有同性恋这种词。


“原来男生也可以喜欢男生啊。”他嘴里嘀咕着,继续往下滑着新闻。


朴灿烈继续看着书,听在耳里,没出声。

“灿烈,我饿了,我饿了,我饿了。”


朴灿烈这才有所动静,起身打算去煮面。

人刚到厨房,就听见门外传来边伯贤不耐烦的声音,“灿烈我想喝可乐!”


朴灿烈无奈地打开冰箱,又找来个杯子,倒了一杯出来,出厨房递了过去。


只见边伯贤喝几口看他一眼,喝几口看他一眼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事没事,我饿了,你快给我煮面吧。”眼见着小动作被戳破了,边伯贤有些恼羞成怒。

朴灿烈笑笑没说什么转身回了厨房。


这天夜里,边伯贤蹑手蹑脚的推开了朴灿烈的房门,他自从看了那条新闻以后就有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在脑海里。


他蹲下来趴在床沿边,眼前就是朴灿烈的睡颜,小声泛起了嘀咕,“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呀,你是不是喜欢我啊。”


谁知道这话刚落,躺着的人嘴角没忍住上扬了,边伯贤被吓了一跳,刚准备站起来,就被朴灿烈抓住了手腕。


“你说呢?”

“那你呢,你喜欢我吗?”


小孩红着眼睛,轻轻点了个头。


——谢谢你喜欢我,也谢谢你成为了我的光。


END

评论(11)
热度(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朴了个白_ | Powered by LOFTER